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聘信息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2022年博士后研究人员招收简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13 [来源]: [浏览次数]:

北京语言大学是中国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是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建立的,是中国唯一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素有“小联合国”之称。

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设

我校目前设有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一)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我校的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布局完备,特色鲜明。该学科涵盖的 8 个二级学科均设有博士点,且有良好的建设基础。其中,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是国家重点学科;汉语言文字学在语言资源调查、研究和开发领域具有一流水平;中国古典文献学确立了古代文献语言学的学术风格;中国古代文学形成了打通文学史与思想史、兼重理论思辨与艺术分析的学科特色。

此外,学科注重服务国家战略,瞄准前沿,注重交叉融合,发展出 7 个新兴特色方向,形成了集教育政策、教学理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材出版、语言测试、师资培训于一体的完整体系,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其中,汉语国际教育是国内高校中第一个该学科方向的博士点,研究旗舰作用显著,具备特色优势;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为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提供政策依据和学术支撑,代表着中国该领域的一流水平;语言智能与技术、语言病理学、语言与人脑科学等以学科创新驱动中文学科发展。

同时,我校致力于搭建科研平台,打造优秀学术期刊,扩大学术影响力。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之一;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是北京市教委建设的“北京高等学校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唯一一家语言类中心。学校主办的核心学术刊物有《中国语言学报》《语言教学与研究》《世界汉语教学》《中国文化研究》《汉学研究》《文献语言学》《国别和区域研究》等7种。其中《语言教学与研究》和《世界汉语教学》连续多年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人文社会科学)”。学校还主办了《国际汉语教学研究》等学术刊物十种。

(二)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我校目前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学科点所涵盖的外语专业语种较为齐备,包括英、法、西、阿、德、日、俄等主要通用语种,亚非与欧洲两大非通用语种群,以及商务英语、翻译专业。与此同时,外语学科与校内的国际政治、应用经济学、国际新闻传播等多个学科充分地交叉融通,形成了较好的综合学科布局态势。

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 5 个二级学科方向。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和比较文学历史积淀深厚,具有根基扎实、推陈出新的先发优势特色。翻译学、国别和区域研究借助新兴学科交叉融合大趋势,构建独立分支、形成独特影响,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成效显著,具有转型发展、融合发展的后发优势特色。

外国文学方向,聚焦女性问题、少数族裔等当代文学中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探索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纳入国别文学研究;语言学方向,整合应用语言学新理论与语言本体研究新技术两大类原创性研究,探索形成中国特色的外国语言教学理论与实践;比较文学和跨文化研究方向,运用地理、历史、社会等研究方法发现各国间文化、思想、政治等内在关联性,探索创建多元多维的研究视角和研究理论;翻译学方向,聚焦翻译能力阶段性发展理论和翻译技术商业伦理等问题,探索建立学术价值与实践价值相统一的新兴研究领域;国别和区域研究方向,以国别历史、政治、经济、社会、人文等综合性政策性研究为根本,倡导建立人文向度的国别和区域整体观方法论体系。

经过六十年的发展,北京语言大学已经成为一所以语言文化教育和语言文化研究为特色和优势的多科性国际型大学,是我国中外语言文学、文化研究的学术重镇和培养各领域优秀人才的摇篮。作为一所特色鲜明的国际型高水平学校,北京语言大学本着教学、科研并重的办学方针,在与时俱进的改革发展中,发挥传统优势,培养新生力量,拓展研究空间,巩固学科基础,强化学科建设,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学校将向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的奋斗目标继续前进。

二、博士后研究人员招收需求

为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储备优秀师资人才,优化学校人才队伍,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面向海内外诚聘博士后研究人员(招收需求附后)。

三、博士后研究人员申请条件

1.具有博士学位、品学兼优、身体健康、年龄原则在35周岁以

下;

2.获得博士学位原则上不超过3年;

3.能够保证在站期间全时从事博士后研究,在职人员须全时脱

产到学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4.本校博士毕业生须跨一级学科申请;

5.优先招收博士应届毕业生或无劳动人事关系的申请人。

四、申请所需材料

1. 《北京语言大学博士后申请表》(附件3)、《博士后申请人员简表》(附件4);

2. 博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学历学位证书尚未拿到的,可以提供其他材料复印件,证明已完成答辩、已同意毕业等),出国留学人员须提供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3. 两位本领域专家推荐信(其中一份为申请者博士生导师推荐

信;留学回国或外籍博士至少提供一份国外教授专家推荐信);

4. 申请表中列举的科研成果支撑材料(项目立项书、论文复印件、专著的封面目录版权页、获奖证书等);

5. 博士学位论文复印件。

我校将于通知发布之日起至630日接收博士后进站申请。由于疫情原因,今年不再邮寄纸质材料,请申请者将电子版材料发至信箱lifangyan@blcu.edu.cn。电子版材料包含:1.《北京语言大学博士后申请表》word版和PDF版、《博士后申请人员简表》word版;2.申请所需材料2-5按照顺序扫描为一个附件,附件前须加目录,附件题目为(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姓名)。

联 系 人:李方延  

联系电话:82303090

                                北京语言大学

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2022613